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工作推进会
[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查看:98
  来源:

“十三五”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编制规划是本学期的一项重点工作。3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会议总结了前期规划编制情况,安排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

校长庹先国参加会议并做了讲话。他指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国家层面的发展蓝图,对高教事业发展有重要的论述,为高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提高人才素质、培养创新人才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相关论述,并与改进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学校工作。一是要求各个部门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勇于担当。面对现代大学建设、管理与运行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和新要求,如果我们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平,我们的知识结构和水平还是停留在原来的高度,不及时更新提升,就无法适应现代大学发展的需要,不仅无法履行好岗位职责,还会严重影响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学校“十三五”的各项重点工作面临任务重、困难多的挑战,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二是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发展。要在总结好50年办学历史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和谋划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将个人发展、学校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去。三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理念。高校“供给侧”改革,改什么?学校的产品是人才培养,是科技成果、是知识创新,学校“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推进综合改革,分类改革,提高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水平,为发展高质量,更加公平的高等教育提供的力量。四是要充分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极端重要性。要加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学习,贯彻落实好《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从管理机制、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深化学校人事分配制度等改革,明确干部职工岗位职责,解决人浮于事和政令不畅的现象。

庹先国强调,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第一步,就是完善自贡校区,建成建好成都研究院。要以汇东校区为重点,规划建设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公寓、教学用房和学生公寓等,进一步完善自贡校区功能,同时加快成都研究院的建设规划和具体落实。二是要以结果导向、用发展思维谋划学科建设规划,根据发展需求、择优扶植的原则,在规划中有计划地优选几个学科,通过重点投入建设,以达到国家认可的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点水平。三是认真思考学校的发展定位,要确定一个“跳起摸高”能达到的总体目标,树立明确的追赶对象,并以此来细化人才发展、学科发展、质量工程数量与质量、科学研究数量与质量的目标。最后,他提出发展规划“既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也要喊在嘴上,记在心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把任务分解到每一年,并完善相关考核机制。

庹先国还对二级学院的规划编制以及编制落实提出了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