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一流大学建设与地方本科高校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查看:135
  来源:

12月4日上午,来自厦门大学、西南大学、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重庆文理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宜宾学院、四川理工学院的专家学者和高教研究者20余人齐聚四川理工学院,进行了 “一流大学建设与地方本科高校发展”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发展规划处(高教所)承办,高教所所长黄英杰博士主。厦门大学教授周序博士以《一流大学与一流教学——关于讲授法的反思》为题,反思了讲授法在大学创新人才的培养与一流学科的建设中的作用,他从逻辑证明的角度旁征博引,运用大量的文献资料证明讲授法同样可以培养创新人才,关键在于教师要掌握语言艺术和对教学进行科学预设。

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戚务念博士以《院校转型的知识维度》为题,从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驱动力、知识分类与院校转型、院校转型的高等教育哲学观和院校转型的同质发展到有机团结四个方面展开讨论,认为真正的转型应该是知识劳动性质与重心的重大转念,同时要以实现的制度作为保障,最终结果应该是知识生产(获得)与知识的劳动分工协作。    

西南大学法学院陈庆博士从传统大学理念、洪堡现代大学理念和德国大学的教学模式三个方面介绍了德国高等教育。陈博士分析了德国传统大学的结构、德国三种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德国的教学模式以及德国的通识教育课和研究所制度。

重庆文理学院高教所副所长、蔡宗模博士以《“双一流”战略与地方院校的抉择》为题,围绕两个问题展开讨论,在全球视野下,地方本科高校与双一流战略有无关系?地方本科院校的机遇与抉择有哪些?蔡博士认为,在全球化视野下,地方院校具有可能性、选择性和多样性,关键在于夯实基础、扎根地方,才能彰显特色,逐鹿区域,最终追求卓越,走向世界。

本次研讨会让参会者受益匪浅,不仅对德国高等教育有了清晰的认识,也对我国“双一流”战略和院校转型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